站内搜索:
今天是:
党建学习园地
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
2017-10-24 10:24     (点击: )

十九大报告指出,“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。”生态文明建设再一次上升到了关乎民族和国家命运的高度。

把镜头回溯至5年前,党的十八大通过了《中国共产党章程(修正案)》,把“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”写入党章。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一个政党特别是执政党的行动纲领,中国共产党在全世界是第一个。

过去5年,一幅水绿山青、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画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。新的5年,铁腕治污的决心更坚定、环保督查的手段更严厉、制度创新的探索更扎实,努力建设一个百姓富、生态美的美丽中国,我们满怀信心、充满期待。

重保护——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

十九大报告提出,“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”。“这是我们一直贯彻和坚持的。”云南丽江永胜县东山村党总支书记李应芬代表说,“通过积极引导群众转变‘砍烧一片、播撒一地、收获一箩’的粗放耕种模式,我们村积极发展生态产业,念好生态经、做好林文章,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老百姓的心中。今后,还要继续巩固和提升老百姓的生态意识,只有意识到位,才能行动有力。”

“20多年前,赫章县海雀村的老支书文朝荣就开始带领村民植树造林决战贫困,全村森林覆盖率从1987年的5%上升到了现在的82.5%,海雀的变化成为试验区的一个缩影。”贵州省政协副主席、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代表表示,生态建设是毕节试验区三大主题之一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毕节生态文明建设快速推进。5年来完成营造林669.42万亩,治理石漠化673.6平方公里,治理水土流失471平方公里,森林覆盖率从43.1%提升到50.28%。

从当初的“不毛之地”变为当下的“绿色银行”,海雀村的变迁,不仅是毕节试验区的缩影,更是当今中国尊重自然、顺应自然、保护自然,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写照。

十九大报告提出,“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。坚持全民共治、源头防治”。江苏省常州市委书记费高云代表说,生态文明是一个系统工程,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。我们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,凝聚各方优势、汇集各方力量,把生态文明融入社会建设的各方面,把常州建设成一个生态绿城。

湖北省委常委、宜昌市委书记周霁代表认为,生态环保是“必答题”,不是“选择题”。周霁介绍,宜昌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和三峡生态治理“宜昌试验”,加快构建生态环境整体保护体系、综合治理体系、系统修复体系,系统解决长江宜昌段232公里“山、水、林、田、湖、草”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,沿长江一公里红线正在全面形成。

“不管走到哪个国家,我们都将依据当地的环保标准,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,开展经济活动。”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、总经理龙子平代表底气充足地说,江铜集团通过强化末端治理、过程控制、发展循环经济,构建起一整套覆盖矿产开发全流程的环保体系,目前江铜铜冶炼综合回收率达到世界同行企业第一的水平,吨铜冶炼综合能耗保持世界同行企业第二的水平。

谋发展——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

十九大报告指出,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,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,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!“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民生福祉,就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,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,融入各方面建设的全过程。”广西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代表说,“十二五”以来,北海市在环保领域的投入超过30亿元。

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,在实践中积极探索青山变金山的有效路径,这是福建省南平市委书记袁毅代表读完报告后的感触。“南平地处闽江源头,最大的特色是绿色。围绕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南平重点打造旅游业、现代农业等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七大产业,有效助推南平产业升级和发展质量向上向好。”

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,需要坚持以绿色为导向的生态发展观,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。“电是清洁的二次能源。通过多年努力,江苏已经实现了港口岸电的江河湖海全覆盖,电动汽车的服务网络已经遍布了全省各地,江苏的老百姓逐步用上了‘放心电、省钱电、绿色电’。”国网江苏丹阳供电公司线路班副班长方美芳代表说。

2015年6月,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遵义县考察时深情地说,“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,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”“好日子是干出来的”。至此,贵州这个生态优美但很脆弱的脱贫主战场,吹响了苦干实干加油干的号角,打响了一场既要百姓富、又要生态美的攻坚战。

我骑着马嫁进了麻怀村,群山巍峨,我在马背上战战兢兢。”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代表说,“在打通出山道路的前提下,我们这几年退耕还林种中草药、食用菌,林下散养生态鸡,成立乡专业合作社和劳务公司做活农村产业链,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800元增长到现在的8200多元,实现了‘生态美、百姓富’。”

听了十九大报告,邓迎香信心更足:“麻怀村距离‘中国天眼’只有7公里,准备回去依托‘天眼’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,把麻怀村打造成一个长久的绿色银行。”

强机制——给美丽家园筑起严密的防火墙

十九大报告提出,“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,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”。

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,福建强化顶层设计、绿色导向,坚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强大动力。福建省环保厅厅长朱华代表表示,福建把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考核结果列入绩效考核,取消34个县GDP考核指标;探索环境保护“监察、监管、执法”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,落实网格员3.6万名,拿起法律利器,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。

十九大报告提出,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。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。今年江西省赣州市一次就问责了21名在治理水土流失工作中落实不力的干部。“以‘零容忍’态度落实责任加强监管,组建生态综合执法大队,探索跨行政区域的生态环保联合执法机制,变‘九龙治水’为集中管理,更好地保护青山绿水。”江西省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代表说,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要体会是环保执法只会越来越严、绝不放松。

“实现绿色发展、建设生态文明,不仅需要先进理念和具体实践,更需制度支撑。”四川省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代表认为,加强依法治理,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;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,健全生态补偿机制……今后,只有不断探索和创新生态文明制度建设,才能有效遏制种种基于利益冲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,才能为美丽家园建设添加一堵堵“防火墙”。

关闭窗口
地址:西安市长安中路161号(710061)(710061) 招生热线:029-62630341教学咨询:029-62630343、62630335
Copyright©2013 版权所有:长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技术支持:泽瑞通信